親師職減塑講座

目標

引起認知
與動機

對象

親師/職

在校園推動減塑教育必須從親、師、生三者共同推動,整體帶動校園減塑教育基本概念並取得共識,藉由辦理親師職講座,讓家長、老師與行政人員有在一定基礎上共同推動減塑教育。

講師群介紹

整理一些有提供「減塑理念講座」的機構名單,提供給有需要的老師們參考!每個單位可負擔的講座場次有限,不保證都能配合申請需求,請提早跟該單位洽談喔!提醒老師們,這些機構提供的講座內容主要為「減塑理念的傳遞」,不包含如何在校園推動的主題喔!

☆ 如何在校園推動的主題已安排在工作坊裡,歡迎參加計畫的學校,登入後於下方連結中學習 ☆
https://lightuptheocean.org/learning-videos/

海湧工作室

那些海龜教我們的塑

聯絡窗口:陳人平

海湧講師群

生性溫馴、優游自在的海龜,目前正面臨海洋環境汙染、棲地開發破壞、人為捕捉,現已列入保育類名單中,我們日常生活所製造的垃圾,也會讓海龜誤食與纏繞,造成海龜的受傷與死亡,我們該怎麼做,來保護這些海中紳士?海龜又可以教我們什麼呢?一起來認識一下吧!

※欲申請者請先來信聯絡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

海洋生態及海洋垃圾

聯絡窗口:蔡怡珣

環資講師群

21 世紀海洋所面臨的許多威脅,除了過漁導致的海洋資源耗竭,還有數之不盡的海洋廢棄物危害著海洋生物的生存。海洋廢棄物的問題究竟有多嚴重、是哪一隻看不見的手造成了現今的問題、還有海洋廢棄物如何影響海洋生物、甚至人類?除了讓大家了解問題多嚴重,也將探討如何從自身做起,一起消滅海洋廢棄物!

※欲申請者請於 30 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
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

解開束縛 擁抱海洋

聯絡窗口:慈心基金會各區域辦公室

慈心講師群

想知道「減塑」為什麼可以保護海洋嗎?想知道如何成為愛護環境、海洋的不塑之客嗎?生活中如何減塑? 動動腦,轉一下,就可以發現減塑新方法!

※欲申請者請於八周前提出申請

RE-THINK 台灣重新思考協會

把海洋帶進教室,讓環保變好玩

聯絡窗口:RE-THINK 團隊(詳見報名表單)

RE-THINK 講師群

一起把海洋帶進教室!

荒野保護協會

重新看見海洋

聯絡窗口:荒野團隊(詳見報名表單)

荒野講師群

台灣是海的國度,但是卻因為歷史文化影響,讓台灣人對於海洋感到陌生…期望透過這場演講,以一張張令人震撼的投影片,讓國人了解台灣海洋生態的豐富性與重要性,扭轉過去對海洋的刻版印象,重新塑造國人對海洋的觀感。詳見:https://www.sow.org.tw/node/1696

※欲申請者請於活動日前 20 天提出申請

TAMEE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

環境才是一切的根本

聯絡窗口:秘書長 郭兆偉

TAMEE 志工講師群

TAMEE 要把徒步走台灣海岸十一年的感動跟你分享-原來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環境,都可以在生活中一點一點的讓環境更好;讓大家明白:是人類需要地球,不是地球需要人類。
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

一次性用品減量與綠背包旅行趣

聯絡窗口:主婦聯盟各區域辦公室

主婦聯盟環教講師群

顛覆習慣已久的拋棄式思維,花點心思也能達成無負擔的低碳無塑生活,搭上綠色潮流!方便的一次用品、塑膠製品充斥生活中,但可觀的垃圾量及塑化劑風險,已危及人類健康、海洋生物性命及環境負荷。而回收,真的是完全解決之道嗎?塑膠回收的過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
※欲申請者請於 30 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

【校園點亮計畫】講師團/老手老師團

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

聯絡窗口:各校講師

點亮計畫講師團

面對人類濫用一次性塑膠垃圾所帶來的環境與生態浩劫,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自 2018 年起,積極推動「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集點計畫」,藉由實施減塑教案及集點卡活動,帶給學童關懷環境的概念,讓環境公民素養自教育紮根,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各種減塑行為,歡迎對環境教育、減塑推動有興趣的人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!

中華鯨豚協會

-

聯絡窗口:中華鯨豚協會

中華鯨豚協會講師群

中華鯨豚協會,長期推動鯨豚保育,投入相關鯨豚研究與第一線擱淺救援人員培訓,促進國民對鯨豚以及海洋的認識。近年來,擱淺鯨豚體內塑膠比例增加,海洋垃圾等環境問題升起,受害的不只是無辜的鯨豚,也是全體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生存危機。希望能透過海洋保育教育推廣課程,讓民眾更認識鯨豚,並瞭解台灣鯨豚擱淺救援現況。